行員與新營警聯手阻徵婚詐騙 保住獨居老人320萬元老本

2020-09-16 17:12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讓人防不勝防,國營企業退休的獨居老人落入詐騙集團以「徵婚」為幌子的圈套,提領320萬元,希望擁有下半輩子的幸福,幸行員與新營警方及時戳破這場騙局,讓老先生保住320萬元老本。

從國營事業退休的67歲高老,與妻子離婚多年,15日接到陌生女子的電話,在聊天後,女子主動提起要幫高老徵婚,找位適合的對象照顧高老的生活起居,高老被該名陌生女子的話術打動,前往銀行欲提領320萬元,準備交給該名女子替自己辦徵婚相關事宜。

吳姓行員直覺有異,一方面藉故拖延時間,一方面通知新營警方,後鎮派出所員警胡智凱、劉耀升接獲通知,立即趕往現場,苦口婆心的與高老溝通,並分析詐騙集團手法,最後婉轉一句「大哥,都這個年紀了,要三思啊,不要被騙了感情,還被騙了錢!」,此時,高老如大夢初醒,驚覺遭受詐騙,保住了320萬元老本,連聲向行員及員警道謝。

後鎮派出所所長王建智特別感謝行員機警及時反應,發揮「雞婆」的力量,警民共同合作,讓民眾免於遭詐騙,同時呼籲,詐騙集團善於利用人性的弱點,營造情境拐騙金錢,破解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錢免談」,並立即撥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切勿輕易受騙付款,多一分留意才有多一層保障。

獨居老人落入詐騙集團「徵婚」圈套,幸行員與員警及時阻詐,保住320萬元老本。(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