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工鬥要求先找勞工談

2020-09-15 21:11 commons4 總編

2020工鬥昨(15)日要求勞動部提草案前須先跟工會座談,且改革方向應該設立「樓地板」跟基礎年金。

【本報記者任青莉台北報導】勞動部啟動勞保年金改革,日前與專家學者座談,2020工鬥昨(15)日要求勞動部提草案前須先跟工會座談,且改革方向應該設立「樓地板」跟基礎年金,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根據勞保精算報告,勞保基金潛藏負債已達新台幣9.11兆,預估將在2026年破產,勞動部啟動年金改革,日前召開4場工作坊與專家學者座談,並收集意見。工作坊學者專家對勞保的每年所得替代率降到1.3%有共識,雖然後來遭勞動部否認,但工會團體質疑勞動部要用放話及操作方向的方式進行重大社會改革,昨(15)日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並呼喊口號「勞保改革勿倉促 先跟各地勞工談」。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政府應該重視勞工退休金低落問題,根據數據統計,目前勞保金請領金額不到2萬元的比例高達75.5%、人數高達55萬餘人,這樣的年金水準難以支應一般老年人的基本生活。

此外,今年勞保法定請領年齡為62歲,民國51年次以後的人都要到65歲才達到足額請領年金的標準,面對逐年提高的物價水準,恐讓台灣勞工退休生活缺乏保障,恐怕淪為日本社會所謂的「下流老人」。

對於工鬥團體訴求,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則說,勞工各項福利與權益,無論是在職勞工或退休勞工,政府都會加以重視與照顧,各界對於年金改革提出的建言,勞動部表示尊重,也會持續傾聽,目前就改革各面向仍在通盤審慎評估中,尚無具體確定的改革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