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蕉」你來,蕉價崩盤 蕉農百感「蕉」急

2020-09-15 21:05 commons4 總編

高雄市旗山農會15日啟動收購規格以外(格外品或次級品)的香蕉作堆肥,農民載來的青蕉,堆成一座座小山。

【本報記者林德義整理報導】香蕉價格再度崩落,農委會低調收購產地次級品,身為蕉農的高市議員朱信強批評說,今年內農委會已經悄悄收購鳳梨、芭樂兩項作物,再加上香蕉是第三項,「偷偷摸摸補助不敢光明正大,連去化兩字也不敢說」。

近年台灣香蕉價格起伏大,2018年6月,南部香蕉價格低落,農委會在高雄、屏東兩地啟動香蕉去化收購,以每公斤5元向蕉農收購次級香蕉,工作人員用刀具劃破香蕉外皮,「格外品」、「去化」這些名詞出現。

近來氣候炎熱香蕉成熟快,中部香蕉陸續上市,又遇上農曆七月「蕉(招)你來」忌諱(鬼月有招來的諧音),屏東縣許多蕉農昨天上午載著半生不熟的香蕉交由合作社收購,不少蕉農擔憂,萬一晚一步收成,不僅會排不到政府收購價,還可能因為香蕉過熟或果皮破裂,遇到賣不出去的困境,因此,位於內埔與里港的合作社,昨晨就擠滿蕉農搶銷香蕉。

心酸忍痛出售青蕉做堆肥的農民不少,一車車載到廣場,民眾忙著卸貨,也有農民乾脆整車倒在地上,反正就是要堆肥了。據指出,截至中午,旗山農會在活動中心等據點收購青蕉已約10公噸,將全數做為堆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