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本保持好 中老年不用愁 洪鈞培講座   

2020-09-15 14:59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洪鈞培文教基金會816日邀請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侯勝茂教授以其多年從事骨骼疾病醫療、研究、教學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侯勝茂表示,人老化的象徵就是僵硬,身體肩關節或髖關節等應該要常伸展,將之活動到極限但也不能過度;至於最好的時間,就是運動後,因為此時血液循環快,肌肉在運動後也容易拉開,能增加柔軟度。老年人會跌倒或造成骨折,正是因為柔軟度不夠。

 

相較於跑步機,侯勝茂認為快走的效果更好。所謂「日行萬步,健康有保固」,如果剛開始達不到,那日行20005000步也很好。

 

他常利用空閒時走路,有時會請司機先下班,自己則從醫院走去劍潭站搭捷運回家,而且不坐博愛座,握著拉環訓練平衡感,並觀察捷運上的乘客。這位骨科名醫看到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在滑手機,長時間低著頭時對腰部傷害大;他提醒大家,平時坐30分鐘就應該站起來活動休息10分鐘,對骨骼保固有幫助。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骨質疏鬆症愈行普遍,威脅國人健康。骨質疏鬆症一直是停經婦女及老年人容易好發的一種疾病,其主要併發症是發生各部位的骨折。目前醫學界還未有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幫助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對於骨質疏鬆的治療除了維持正常生活習慣、攝取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注意自身的骨質密度、提早存骨本,及早預防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不二法門。

 

許多老人家當發現身高變矮時,總自嘲是「呷老倒縮」而不以為意;然而,身高縮水絕非老化的自然現象,當心是骨質疏鬆症已悄悄上身。因為幼年至青少年是一直在存入骨本,骨本的存入是大於支出,到了35歲是最高峰;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會下降,骨質就會流失,老人更是會流失大於存入。對此,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攝影儀來測量骨質的密度,在初期診斷上有相當幫助。

 

鈣的流失是造成骨質疏鬆的最大元凶,因此,在預防保健上對於鈣的攝取是當務之急,並且越年輕開始越好,應將它視為一種終生的工作,終其一生都應注意鈣的攝取。日常生活可由食物中攝取鈣質,保存骨本。

 

另外關節的疾病也是常見的疾病之一,單次超過組織能負荷的外力或多次較小力量的累積都可能造成傷害,如:骨折、軟骨或半月軟骨破損、韌帶斷裂、肌肉或肌腱拉傷、肌腱炎,這些大大小小的傷害,除非及早發現,給予適當處置,否則,日積月累,都會讓膝關節這精巧的結構體產生缺陷,因而減損了保護軟骨的功能。

 

適度運動可使關節周圍的肌腱強壯,避免關節僵硬,並維持關節活動度。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肌肉通常較弱,增加罹患關節炎的機率。不過,也不可以因而過度運動,否則適得其反;應採循序漸進方式進行,以避免運動傷害。

 

一般退化性關節炎者因為怕痛,不敢運動,甚至走路也少,其實這是錯誤!反而使關節越來越僵硬。建議做健走運動,依個人能力分次進行。若感到關節疼痛、乏力,減少運動量就可以。

 

門診常見許多年過半百的患者,都是因察覺自身膝蓋緊緊的、或是容易痠軟無力,有時候蹲下還會有疼痛感,才前來就醫,而上述這些情況多數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大家較為熟知的關節炎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痛風性關節炎等,皆能導致關節運作受到影響,無法正常使用。而其中,退化性關節炎則佔了門診人數的最大宗。

 

年滿60歲的樂齡族群有15%~25%深受退化性關節炎所擾,且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通常女性較男性多,一般好發於膝關節、髖關節、手指關節、頸椎及腰椎等部位,常見症狀包括關節腫脹、疼痛、發熱、早晨起床時感覺關節僵硬或是關節運作發出聲響等,甚至在天氣或溫、濕度變化時會感覺關節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包括老化、肥胖、長時間過度使用或外力傷害等等,導致結構性蛋白變化、分解、軟骨組織磨損減少,甚至是骨骼變形與不正常增生,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而一般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式,又可分成藥物治療、復健治療和手術治療三大面向,但因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多屬於60歲以上的樂齡族,因此多數人都會優先選擇非侵入性的藥物治療搭配飲食控制做為主要治療方式。

 

在飲食方面,患者應避免食用過多的辛辣類、燒烤類等刺激性食物;並可從雞肉、深海魚類、牛奶、雞蛋等食物中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另外像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籽油、核桃等食物,也可酌量搭配在日常飲食中;此外,像是擁有水溶性纖維的木耳、可抗氧化的花椰菜與山藥、富含膠質的蹄筋和海參等食材,也都是有利於關節修復的天然好食材!

 

在運動治療方面,多半是以維持或強化關節的活動度、肌耐力、協調平衡能力為主要目標,一般會建議患者選擇散步、游泳、騎單車這類型低衝擊性的運動,並養成每週定時定量的規律運動習慣:另外,也可搭配物理治療的方式來進行肌力訓練或肌肉伸展,強化關節周邊的肌肉強度;並在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建議下,視情況穿著配戴護具,有效確實保護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