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順興奉獻教育五十年傳奇

2020-09-11 23:3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日前到文化處,與恆春民謠家族一起為該校傳藝師八十七歲民謠阿嬤陳英榮獲文化部認定人間國寶喝采,她大半生從事教唱民謠獲獎,從事教育五十年的張順興也有一頁無悔的教育人生,令人津津樂道。
張順興自述五十年奉獻教育,五十年六月從車城國民學校畢業,考上恆春中學初中畢業,為了家庭貧困,無力負擔日後的經濟壓力,選擇投考可享有公費且畢業可直接分發到小學擔任教職的「鐵飯碗」,民國五十六年恆春高中畢業,先後在大光、大平國小各代課一年後,參加嘉義師專特別師範科考試,金榜提名,經過專業進修畢業後,分發僑勇國小服務杏壇三十七年,從代課教師二年,正式教師、主任三十三年並兼代兩年的墾丁國小校長,終於在民國九十四年八月申請五五專案退休。
七十四年奉派墾丁國小鵝鑾分校主任,服務的二十年期間,開闢熱帶植物教材園,積極推展生態環境教育,承辦全縣校長觀摩會;首創全國唯一的「無鐘聲校園」計畫,培養學童自律、見真、自我管理的能力,挑戰體制內的教育改革,吸引台灣地區各師院將近五千個實習學生蒞校參訪。因而榮列教育廳杏壇芬芳錄的表揚。
民國七十九年到八十四年擔任恆春鎮教育會理事長,六年期間辦理教師聯誼活動,提昇教師福利,透過教育團體立法委員陳哲男、蔡壁煌向台電爭取回饋經費補助各級學校充實教學設備,績效卓越,三十年前起擔任屏東縣文化中心恆春義工服務處總幹事,對文化工作之推展,貢獻良多,八十四年、九十年分別榮獲文建會全國文化機構績優義工銀質獎和金質獎。
歷任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總幹事迄今二十一年,積極從事文化傳承、社區營造、照顧弱勢族群,成果斐然。尤其從九十年起,承辦屏南社區大學,擔任副校長之職,推展終身學習教育,提供偏鄉地區知識的解放,發揚並傳承傳統民謠文化,也出版「琅嶠史話」和「恆春搶孤映象」專書,提供半島解說員深入瞭解在地文史的佐證,藉此行銷恆春觀光旅遊和傳統文化的特色。

 

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右)從事教育五十年,也有一頁無悔的教育人生,令人津津樂道。(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