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順興從事教育半世紀無悔人生

2020-09-11 22:5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墾丁國小退休校長七十一歲張順興回鄉,月前回到車城鄉田中村興中路老家,整理他到恆春服務教育界(包括屏南社大)近五十年的舊資料,分享他從窮苦學生翻轉教育人生的精采傳奇,張張精采,都是他一步一腳印,從事恆春教育五十年的珍貴紀錄。
張順興昨日撰寫一篇寫在僑勇國小六十週年慶,自述無悔的人生,無怨的抉擇,現任屏南社區大學副校長張順興話說從前,提及民國六十六年五月在台北師專受訓的一個晚上,我和同窗摯友黃炎東博士,前往曾經在僑勇國小服務,經過個人奮發向上勇於進修,考上司法官由於忠於職守,公正不阿,榮升司法院副秘書長的恆春大平頂苦學出身的前輩尤三謀先生寓所拜訪。
席間聽其訴說努力向學,鑽研法律,不懼英雄出身低的決心,他以「每個人無論在任何團體擔任什麼職務,必須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句話相互勉勵,也因他的名言啟發,讓我在教育界服務三十多年的生涯裡,不管在升學,就業或從事任何工作,都以這句話奉為歸臬,在生命中譜出既精彩且動人的樂章。
一0九年一月,榮幸接受當時擔任恆春國中校長鄔世榮的盛情邀約,回到母校恆中,與段考後的各年級成績優異前十名的精英學弟妹共進午餐,分享個人一生努力的經驗,鼓勵他們見賢思齊,有志者事竟成,我也以尤三謀副秘書長的這句名言,做為開場(他也是恆春中學初中部畢業生),鼓勵在學的優秀同學,在未來升學之路,必須抱著積極上進的決心和毅力,勇往直前,盡其在我,才能翻轉璀燦的人生。

 

張順興從窮苦學生翻轉教育人生的精采傳奇,列入展示看板,都是他一步一腳印,從事教育五十年的珍貴紀錄。(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