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智慧排班APP,桃機運將免群聚

2020-09-11 20:25 commons4 總編

桃園機場空中排班系統有效節省司機排班等候時間,也同時提高載客效率 。(桃園機場提供)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桃園機場公司持續推動智慧機場,透過科技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為健全機場計程車排班管理制度,提高駕駛收入,除以電子派車取代傳統人工紙本派車,近期更導入空中智慧排班系統APP,計程車駕駛們在機場園區外即可輕鬆領牌,不需長時間待在場內等候,減少防疫期間非必要群聚,不但省時省力省油錢,提升服務效率,增加駕駛在外營運機會,,停車場空間也可轉給出國民眾使用,過去出國旺季機場停車位一位難求情況亦可改善。

機場排班計程車過去使用人工排班,駕駛搭載入境旅客前,必須先前往位在桃園機場2號停車場內的計程車車場,以人工領牌方式取號,並於場內等候,依號碼排序及當日運量情況,再從停車場至計程車上車處排隊載客;旅客下車後,駕駛皆須先依SOP清潔消毒車輛完成,返回車場重覆同樣領牌程序後才能再次載客,而在入境旅客量少的疫情期間,駕駛們往往要在場內長時間等候載客,影響搭載率。

桃園機場排班計程車自律委員會因應防疫於8月下旬導入空中智慧排班系統後,駕駛們可直接透過系統APP排隊領牌,不必再因人工領牌專程跑一趟停車場,避免群聚也省下時間、體力與油錢,對家住外縣市的駕駛們更是一大福音,由於系統會主動提醒前來機場的建議時間,方便駕駛自由運用空檔,也可彈性在外營業載客增加收入,只要待排定時間前抵達桃園機場報到,再到上客處搭載入境旅客即可;此外,排班系統資訊也公開透明,所有駕駛人皆遵循相關領牌機制載客,達到公平合理且有效率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