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教育半世紀的黃教授談良師興國

2020-09-10 22:3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教育是立國興國永遠最重要之神聖志業,從事小學到大學教師粉筆生涯半世紀,奉獻教育五十年的車城鄉海口漁村長大的黃炎東博士,在教師節前夕發表服務杏壇一輩子,從他的故鄉最南端的偏鄉恆春大平國小教小朋友開始,後來轉任大學教授法學,至今年擔任東華大學校務顧問,細數半世紀站在講台,為莘莘學子傳道,授業及解惑日子,讓他領悟良師興國,這個世上最厲害不是拳頭,也不是槍砲,而是教育。
因為唯有教育能重塑人們之靈魂。在古代要做官就必須出生帝王將相之家世,最起碼也要參加科考或從軍連建戰功為大將軍,現代要從政除了出生在達官貴人或日進斗金富商巨賈之家,或組黨參加選舉,因為民主政治又是民意政治、政黨政治、法治政治、為民服務負責任之政治,也是以數人頭取代打破人頭之政治,即使您的學歷有多高,財力有多麼雄厚,若沒有經營群眾工作,無論是在自己的所屬政黨內之初選或是通過初選再來與他黨之候選人正式競選各種民選公職,鐵定很難在競選中勝出,以贏得勝選取得執政。
遙想當年於1860年代德國(普魯士)當時也只是一個弱小的國家,常被強鄰法國所侵凌,即使向法國割地賠罪賠款仍不得國泰民安,人民塗炭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直至1860年德國之鐵血宰相俾斯麥主政,重視哲學、科學教育之實施,大量培植優質之政治、科學、文教的一流人才,國力因而逐漸昌盛,不出十一年,就於1871年一舉打敗法國因而一躍成為歐洲一等強國。
黃炎東自述民國56年8月1日從屏東師範學校畢業後在故鄉屏東縣恒春鎮大平國民小學任教三年後,旋即負笈北旅求學就業,當中有一段很長之期間曾從事基層政黨政治、媒體界服務工作,民國74年間在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先後在台大、警大、崇右影藝大、北商大等學府開授法政有關尃題課程,並於今年8月擔任東華大學校務顧問,連同之前之任教歲月,至今已逾半世紀,無論在任何工作崗位努力打拚,從沒有離開過一生最鍾愛的教學研究寫作之工作,因為我深悟終身學習,從事教育乃是興國最神聖無比之永遠志業。

 

黃炎東教授任教半世紀,讓他領悟良師興國,這個世上最厲害不是拳頭,也不是槍砲,而是教育。(檔案照)

黃炎東教授(右四)任教半世紀,讓他領悟良師興國,這個世上最厲害不是拳頭,也不是槍砲,而是教育。(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