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王金平將與大陸高官會面?

2020-09-03 20:05 commons4 總編

傳王金平將率團參與海峽論壇,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禁止國人參與相關活動。

【本報記者林錫智報導】根據海峽論壇發出的邀請函指出,第12屆海峽論壇擬於9月中旬在福建省廈門和相關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據消息人士透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9月將率領130多人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並可望與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對話,交換國共兩黨對兩岸關係和局勢的看法。

歷來每屆海峽論壇,台灣方面總有5千人至1萬人前往參加,大多數是藍綠各縣市一般民眾及基層公職人員。因此,過去每年海峽論壇的舉行期間,都會在台灣社會掀起一股「兩岸大拜拜」的小熱潮。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響,時程從6月延後到9月,加上兩岸關係緊張,今年預期人數規模會比往年還少。另有消息指,海峽論壇可能比照「雙城論壇」以視訊方式搭配現場會議進行。

據了解,台辦系統正在積極邀請台方代表,並已發出邀請函,福建省當地各個台商協會都會派人參加。然而,因為民進黨政府祭出許多限縮兩岸交流的法規,比如《反滲透法》與「國安五法」。

去年第11屆海峽論壇舉辦時,陸委會定調海峽論壇是統戰大會,禁止現職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更表明「不樂見」縣市政府組團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