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廖婉汝主持農保說明會

2020-08-29 17:5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廖婉汝前日邀集工商業負責人參加農保事宜說明會,農會總幹事、農會代表及農友們一起來關心農民權益。因農保保險資格的認定,對於農友們影響重大,因此特別邀請農委會輔導處陳處長到屏東聽取大家的意見,並說明相關政策的影響。
廖婉汝說受到審計部的要求,農委會與經濟部勾稽比對工商登記資料,並將資料納入農福系統追蹤管理,這個舉動傳到農會與農友耳中,馬上引發大家不安,擔心自己參加多年的農保資格,在一夕之間會突然消失,更害怕過去所繳納的農保費用,以及未來的保障也會跟著不見。
農民的生活相對於其他職業更為艱辛,工作的類型也比較獨特,收入非常不穩定,只是依賴農耕養家活口,常常會入不敷出,如果遇到天災,更會有積欠債務的可能,因此難免會同時經營一些小生意,以維持生計,確有不得已的苦衷。農委會千萬不能用「抓賊」的心態,辦理農保保險資格認定的業務。廖婉汝邀請農委會輔導處陳俊言處長回應如下:
農委會與經濟部勾稽比對工商資料資格異常者,處理原則。農保被保險人兼具公司行號負責人於系統顯示異常,不代表失去農保資格,其資格尚須由五人小組審查認定。審查作業時程由各農會自訂,農委會無審查期限要求,被保險人只有在64歲4個月需依規定期限辦理審查。
被保險人若於清查前自行辦理企業負責人變更登記,就不需要先退保再加保。若因審查退保,之後再加保可銜接年資,不影響投保權益。商號負責人具農保資格者,不應該僅限於農產自產自銷,農委會會盡量放寬認定。這一次農保資格的清查與農會會員資格無關,不影響其會員身分。有關青農建請放寬實際耕作者參加農保相關資格部分,農委會仍維持三年一審,但會研議簡化審查流程。

 

立委廖婉汝主持農保說明會,邀請農委會輔導處陳處長到屏東聽取意見,並說明相關政策的影響。(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