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峽青年(福州)雲端峰會15日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盛大舉行

2020-08-15 18:30 commons1 總編

2020海峽青年(福州)雲端峰會盛大舉行。

2020海峽青年(福州)雲端峰會今日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次峰會採用線上與線下結合進行,除在福州設立主會場外,在海峽兩岸台青聚集地同步設立了六個分會場,兩岸青年10萬餘人通過網路參與了「雲上峰會」。

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代省長王寧致辭並宣布第八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正式啟動,福州市長尤猛軍、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現場致辭,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全國青聯主席汪鴻雁在北京分會場通過影音連線參與活動並致辭,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委員連勝文通過影音的方式與兩岸同胞交流。來自各地的嘉賓、兩岸青年代表共近500人參與主會場活動。

本屆峰會以「幸福‧家園‧夢想」為主題,講述台青登陸融合發展的故事,立足福州、放眼兩岸,把惠台利民政策轉化為促進兩岸互惠發展的實效,把閩台各領域融合發展成果轉化,增進台灣青年的認同感,彰顯福建、福州在對台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屆峰會共設置了三個篇章。第一篇章,疫情下的兩岸共情故事,邀請創作抗疫原創歌曲《陪你等天晴》的高雄青年歌手宋彤、武漢青年導演薛穎穜、福州青年咖啡師郭屹凡、廈門青年醫生黃馨瑩和北京青年投疫社區志工陳文成以音樂故事會的方式,生動講述了兩岸青年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第二篇章,逆行的「擺渡人」,邀請范姜峰、楊品驊、許朝欽、吳政言、展妍等台青「擺渡人」通過vlog影片和現場分享的方式,帶觀眾深入故宮、阿里巴巴、網購一姐薇婭工作室及福州、平潭等台青關注的網紅打卡點和台胞台企業登陸的「第一家園」,展現大陸經濟文化發展為台灣青年帶來的廣泛發展空間;第三篇章,「當打之年」──後疫情時代兩岸青年的責任與擔當,邀請金燦榮、王文、王曉笛等兩岸專家和青年代表,通過連線對話形式,參與雲峰會主旨論壇環節,就「後疫情時代兩岸青年在經濟發展中的責任與擔當」主題進行思想對話和交流。

受新冠疫情影響,兩岸各類交流活動或延期或取消,第八屆海峽青年節成為疫情以來首場且規模最大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本屆峰會在兩岸台青聚集地設立多個會場,進一步強化峰會現場的影響力和互動性,通過兩岸新媒體積極傳播擴散,有效提高活動知名度。在議題上更加充實,強化峰會嘉賓的代表性以及分享內容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感染力,注重提升台灣青年的獲得感和認同感,增強台灣青年至大陸發展的信心。

兩岸青年一同講述疫情下的共情故事。

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王寧在峰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