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呷健康冒雨揭牌

2020-08-10 18:4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銀養呷健康,厝邊心鄰居共創好社區。昨日臻愛舞蹈社跳舞熱場後,副縣長吳麗雪與衛生局長施丞貴、恆基副院長王宗揚與南門醫院副院長黃明典、恆春衛生所主任郭仁雄,代理鎮長許重慶與恆春分局長陳鴻忠、多位里長在恆春衛生所聯合揭牌,衛生局即日起為照顧偏遠地區提供民眾可近性服務,於國境之南恆春鎮衛生所設立「社區營養推廣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昨日十時冒雨揭牌,在恆春鎮衛生所設立「社區營養推廣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吳副縣長表示透過在地公衛及醫療體系,提供恆春半島「銀養呷健康 厝邊心鄰居 共創好社區」,就近能獲得營養諮詢、心理健康促進等全方位的照護服務。施丞貴局長表示屏東醫療有四大次區域,分別為屏東、東港、枋寮、恆春次區域,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城鄉差距很大,提升偏鄉服務是縣府團隊一直努力的目標。
截至去年底恆春次區域人口數約五萬一千餘人,當地有恆基醫院及恆春旅遊醫院提供身心科門診服務,但民眾常受精神疾病烙印而不願前往醫院就醫,因而錯過就醫黃金時期或無法發現警訊將資源及時介入。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以團隊合作模式提供民眾可近性之健康促進、心理諮商、自殺防治、精神疾病防治、成癮防治之服務與資源,以落實心理衛生工作四段七級預防概念,進而減少民眾為尋求心理衛生資源服務而四處奔波。
截至去年底屏東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比例十七點三二%,長者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的問題,導致營養不均,衍生許多健康問題。衛生局已在林邊鄉衛生所設置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因地制宜提供民眾「營養教育」、「人才培育」、「營養評估篩選」,同時推廣「我的餐盤」及「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之健康均衡飲食原則,同時營養師每週半天進駐諮詢服務,提供長者周全與到位的服務,普獲民眾好評。衛生局將此成功經驗及服務模式引入恆春,希望照顧恆春半島高齡居民。

 

銀養呷健康,共創好社區。副縣長吳麗雪(右六)與局長施丞貴(右五)等人揭牌,照顧偏遠民眾可近性服務。(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