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聖誕日湧入許多進香團

2020-08-07 13:46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台灣王爺總廟-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奉祀主神五府千歲中的「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聖誕日,最近一個月來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分靈寺廟組成龐大的進香團,到南鯤鯓代天府向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謁祖」及「祝壽」,各地的進香團絡繹於途,保守估計至少有10萬人次的進香客湧入南鯤鯓代天府,今天為「池王爺」聖誕日,明天觀音佛祖聖誕,廣大廟庭鑼鼓喧天,非常盛況又熱鬧滾滾,也使得今年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聖誕祭典達到最高潮。

南鯤鯓廟總幹事侯賢遜說,南鯤鯓代天府池王爺排行第2,也是台灣單祀王爺廟宇奉祀最廣的王爺。池王爺是沿海養殖漁民的庇祐神,因此,只要是從事捕魚、養殖漁民多數都信奉池王爺。

公關組長陳思妤表示,南鯤鯓代天府後殿青山寺,最近幾年再增加供奉大陸浙江普陀山南海觀音禪林所捐贈的南海觀音佛像2尊,歡迎信徒民眾前來朝拜觀音佛祖。

侯賢遜指出,池府千歲(2王爺)聖誕日,是今天農曆6月18日(國曆8月7日),觀音佛祖聖誕日為明天農曆6月19日(國曆8月8日),由南鯤鯓代天府分靈的廟宇紛紛組團回來「祖廟」進行「謁祖」及進香「過爐」,同時為「池府千歲」、「觀音佛祖」進行「祝壽」,連日來民俗藝陣、人潮、車潮把廣大的廟庭擠得水洩不通,場面盛況空前,再為濱海小鎮掀起祭典高潮。

侯賢遜說,南鯤鯓代天府將於農曆6月18日與6月19日下午3時起,依循古禮,隆重舉行明堙大典,除全體委員參與祭祀外,總幹事侯賢遜及公關組長陳思妤等全體委員職員工,將為池王爺與觀音佛祖舉辦祝壽大典。

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聖誕,南鯤鯓代天府大廟庭擠滿進香團,相當熱鬧。(記者邱仁武攝)

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聖誕,南鯤鯓代天府大廟庭擠滿進香團,相當熱鬧。(記者邱仁武攝)

池王爺及觀音佛祖聖誕,南鯤鯓代天府大廟庭擠滿進香團,相當熱鬧。(記者邱仁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