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軌道推廣員走訪桃園捷運綠線工區 體驗好酷

2020-08-03 20:12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桃園軌道願景館去年暑假舉辦「小小軌道推廣員」認證,培養軌道迷成為推廣志工,今(109)年第二屆的「小小軌道推廣員」認證之「三心六線‧捷伴軌道探索日」活動,帶領學員們走進工區,近距離了解桃園捷運綠線高架路段的工程施作,體驗獨一無二的軌道探索。

 

「三心六線‧捷伴軌道探索日」活動於7月10日開放網路報名,10分鐘就已額滿,報名成功者由一名家長陪伴同行,活動分別在8月3日及8月10日舉辦;這次參與活動的學員男女比例相近,多數為桃園境內的學童,外縣市參與者約占三分之一,以新北市及臺北市的家庭為主,顯見北北桃生活圈緊緊相扣。

 

本次活動特別選在週一軌道願景館的休館日舉辦,參與的大小朋友獨享封館體驗樂趣,可以無限次搭乘小火車、體驗機捷一日車長、狂玩軌道劇院挑戰賽等館內設施,館方更設計闖關活動,讓大家在遊戲中認識桃園軌道建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瞭解正在進行中的三心六線軌道建設。

 

不過大小朋友們最期待的,還是桃園捷運綠線高架段工區的實地參訪,施工單位大陸工程公司針對捷運綠線分為高架及地下段工程做了概述,在安全原則下,帶領學員近距離的認識八德區建德路上高架橋梁施做的工序,大家搶先看到即將完成的捷運綠線「第一跨橋面版」,了解高架橋型的減量原則,知道高架橋墩得先打樁深入地下30公尺才能繼續往上施作,也在工區裡留下歷史性的合照。

 

來自土城的林玟妡小朋友說,從來不知道捷運工作這麼辛苦,進去工地參觀後才知道,我們搭捷運需要這麼多辛苦的叔叔阿姨一起努力;陪孩子一同參與活動的謝爸爸表示,從這個活動裡得到完整的軌道資訊,原來桃園自己蓋的綠線長這樣,施工圍籬內的工作那麼複雜,工程人員辛苦了!參與的大小朋友都非常雀躍期待捷運綠線的完工通車,來自新北永和的周楷勛說,這個活動「好酷」!

 

最後,由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頒發「小小軌道推廣員」證書後,活動圓滿落幕,陳文德局長表示,桃園捷運綠線自107年動工,目前整體的施工進度已經超過15%,即將進入施工高峰期,希望綠線完工前每年都能夠舉辦這類的活動,透過專業解說,進一步認識軌道技術,讓軌道建設自然地融入市民生活,桃園在地孩子能夠同步見證桃園軌道建設從無到有的美麗蛻變,成為博學稱職的小小軌道推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