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墾丁環教受理,報名中

2020-08-03 18:26 陳明道 記者

「逐鹿墾丁」環境教育活動,名額三十人,報名要快喔!(墾管處提供)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逐鹿墾丁」活動寓教於樂,皮雕DIY獨一無二。您可曾在墾丁與梅花鹿偶遇﹖您知道台灣有多少與「鹿」相關的地名﹖您可知道,墾丁國家公園復育的台灣梅花鹿是咱正港的本土鹿?想要知道答案,歡迎報名參加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於八月十四日上午舉辦的「逐鹿墾丁」環境教育活動,名額三十人,報名要快喔!查詢網站:www.ktnp.gov.tw。
根據史料的記載,十七世紀荷蘭時期,曾經有年獲十二萬張鹿皮的紀錄。當時梅花鹿廣泛分佈於台灣各地,而且族群相當龐大,因此我們可輕易在台灣地圖上找到與「鹿」相關的地名─「鹿谷」、「鹿港」、「鹿林山」、「鹿寮溪」等,可以想像當年梅花鹿在台灣各地分佈的盛況。然而數百年來,台灣梅花鹿因過度獵捕與棲息地受人為開墾,致使野外族群量銳減、甚至絕跡山林,只剩下動物園展示個體與民間圈養的小族群。
台灣梅花鹿重返山林的價值與挑戰,為使台灣梅花鹿能重返山林並建立野生族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自七十三年成立以來,積極執行台灣梅花鹿復育計畫,期間歷經準備期、放養期與野放期三個階段。歷經卅多年復育工作後,目前推估園區野外自然繁衍的台灣梅花鹿可能達一千五百隻以上,也成為遊客爭相尋蹤的焦點。台灣梅花鹿復育歷程中彰顯了生物多樣性保育、學術合作、國際支持等價值,但也面臨新的挑戰—林相更新、農損與法律定位問題。
為了讓民眾認識墾丁國家公園的梅花鹿復育工作,思考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自省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自身生活中做出對環境更友善的行為。本次活動以輕鬆有趣的影片與互動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引領民眾認識台灣梅花鹿的前世與今生,並有梅花鹿皮雕DIY活動,讓參與民眾體驗手做獨一無二、別具意義的旅行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