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3年多,機捷纜線意外不斷

2020-07-27 18:09 commons4 總編

機場捷運通車才3年多,電纜線疑出現劣化,去年至今發生多次跳電起火,並傳出爆炸。(記者余為公攝)

【本報記者余為公、鍾春蘭桃園報導】機場捷運通車才3年多,電纜線疑出現劣化,去年至今發生多次跳電起火,並傳出爆炸,鐵道局已要求日商負責,先重新設計更換事故路段電纜,並檢討全線電纜是否也需要全部更換。

據了解,鐵道局有記錄電纜線跳電起火的影片,火勢約有一個人高,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也了解,希望鐵道局盡快處理。

事實上,鐵道局去年就發現機捷電纜線有劣化問題,去年到現在,每個月都開會檢討,因電纜線採雙迴路設計,跳電後會立即自動切換,未影響通車,但跳電起火頻率愈來愈多,去年到今年至少5次,鐵道局不敢大意,不但找專家學者會商,最近也要求日商日立公司出面解決。

據了解,日立公司已派高層主管來台,但日商認定施工與材質沒問題,因台北捷運淡水線也使用同樣品牌規格的電纜線,多年來都正常運作,但維護上與機捷不一樣,有多做一道保護傘。

鐵道局發言人楊正君證實,機場捷運電纜線的確發生不穩定,但他說不是爆炸,是跳電後有較大的火花,至於劣化的部分,應該是電纜線的包覆層,因電纜線仍在保固期,已要求日商日立公司負責。

楊正君表示,電纜線跳電起火後,暫時以更換同材質電纜方式維修,因跳電太多次,安全起見,目前請日立公司先針對己發生事故路段的電纜重新設計並更換其他材質電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