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威脅,美印合作新型無人機

2020-07-23 18:26 commons4 總編

因應中國安全威脅,美印合作研發新型無人機。圖為美國空軍新型隱形戰鬥無人機。

【本報記者廖尚豪報導】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在一場視訊峰會上透露,美國與印度空軍及相關單位正合作研發一款新型無人機。這項合作被視為美印共同對抗中國軍事擴張的其中一項計畫。美國-印度商業協會為慶祝成立45週年,昨晚透過視訊舉辦印度思想峰會,正在丹麥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透過預錄影片在峰會上呼籲美、印等民主國家應共同合作,應對中國共產黨所帶來的挑戰。

印度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採辦與保障次長羅德也在這場視訊峰會上透露,美國與印度正在共同研發一款新型無人機。印度與中國有長達3488公里的邊界,雙方在東西段邊界仍有主權爭議,因此,印度正擴大對美採購無人機,透過無人機監控邊境的中國軍隊動向,並做出相應部署,甚至還可在需要時發動攻擊,無人機成為印度在邊境對抗中國的利器。

同時也是「美國印度國防科技與貿易倡議」負責人的羅德說,空中發射無人飛行器和無人機(UAV)將是美國空軍實驗室、印度空軍、印度國防部旗下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及一家印度新創公司的共同開發計畫。

在中國聯合巴基斯坦對印度進行雙線安全威脅之下,印度正逐年擴大向美國採購武器裝備,包括各型軍用無人機、軍用直升機等,同時也因應印度總理莫迪推動的「來印度製造」政策,雙方正積極推動國防產業研發與製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