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建交 巴拉圭總統拒絕

2020-07-21 21:29 commons4 總編

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昨(21)日舉行成立大會,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表示,台巴兩國邦誼堅定。

【本報記者楊鴻鈞報導】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昨(21)日舉行成立大會,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表示,中國政府近來施加極大壓力,民間企業希望政府與中國建交,但總統阿布鐸已斬釘截鐵拒絕,強調兩國邦誼堅定。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昨(21)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會員共有23人,目前都是國民黨立委,由溫玉霞任會長,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任副會長。

除了巴拉圭駐台大使柏馬紹參與成立大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次長曹立傑、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也一同與會;現場同時也邀請當地台商與台僑,包含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連元章、中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張德輝、巴拉圭華人慈善基金會會長宋永金、巴拉圭僑務諮詢委員李復淵。

柏馬紹表示,台灣跟巴拉圭建交已經63年,也是中華民國唯一在南美洲沒有間斷過的邦交國,盼藉由這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平台,打造更良好的互動交流;巴拉圭感謝台灣政府提供防疫與醫療物資,並協助巴拉圭醫護人員抗疫。

柏馬紹表示,雖然巴拉圭與台灣邦誼堅定,但中國政府正對巴拉圭施加極大壓力,尤其是民間企業特別希望巴拉圭政府與中國建交。不過柏馬紹強調,巴拉圭總統阿布鐸曾公開表示只有台灣是真正朋友,所以斬釘截鐵向中國說「不」;因為兩國有長遠歷史,巴拉圭不僅對朋友真心忠誠,也有權利自己選擇朋友,邦誼將隨時間更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