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翠:校園轉型正義非常重要 矛頭對準台大?促轉會非常贊同「空間解嚴」

2020-07-03 19:30 commons1 編輯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台大學生會日前提案建議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引發爭議。促轉會主委楊翠昨天表示,推動校園的轉型正義非常重要,校園應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地方,但威權統治下的校園卻是被嚴密監控的地方。

台灣大學學生會日前曾在台大校務會議上提案,建議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處理威權地景等議題,但遭校務會議否決。由於有台大校友認為學生會提案恐涉及傅鐘、傅園等,但學生會則表示,提案並未提及校內任何特定遺址。

楊翠昨天表示,轉型正義非常重要,除面對過去,還原歷史真相外,還要面對未來,而校園則是面向未來、充滿未來性的空間場域,推動校園的轉型正義非常重要,各方有必要進行對話。

楊翠指出,校園一定要進行轉型正義,從陳文成案的檔案徵集就可以看到大量且密集的監控,最近第六波徵集到的政治檔案中可以看見,1983年政府在校園布建人員高達5000人。校園應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地方,但在威權統治時期,校園卻是被嚴密監控的地方。

楊翠表示,即使到了80年代,在解嚴的前幾年,還是有許多校園政治迫害的案件,有大學教授無預警被解聘,如去年過世的前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黃爾璇。

楊翠指出,促轉會日前收到東吳大學政治系及政治系學生會的陳情,希望調查黃爾璇如何被無預警解聘。促轉會再透過檔案及訪談,確實在監控檔案中發現,情治單位把協調東吳大學解聘黃爾璇作為工作成果。

楊翠表示,在威權統治時期,校園還有發生過很多這樣的事情,有學生失去畢業機會,有老師被無預警解聘,但因為校園環境相對封閉,不為大眾所知,所以校園轉型正義非常重要。

另外,楊翠也提到,在威權統治時期,整個台灣生活的空間都在戒嚴體制的管轄範圍,且空間會影響人的感知系統,如果空間沒有進行解嚴,威權遺緒事實上還是會殘留在空間中,最可怕就是會讓人習以為常,所以她非常贊同空間解嚴 。

促轉會主委楊翠昨天表示,推動校園的轉型正義非常重要。(翻攝自楊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