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灰保肺 盧秀燕砲轟中央逆民意

2020-07-01 17:55 commons4 總編

中火違法重啟2號燃煤機組,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到中火靜坐抗議,市長盧秀燕前往聲援。

中火違法重啟2號燃煤機組,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到中火靜坐抗議,市長盧秀燕前往聲援。

【本報記者諸葛志一台中報導】為守護藍天白雲,抗議台電違法重啟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發起「抗灰保肺」的台中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持續在中火廠外靜坐抗議,因為台電故意迴避中部人反空汙的訴求,黃、羅從29日中午起絕食,在酷暑下,身體相當虛弱,但兩個議員都堅持「一定要撐下去」,控訴蔡政府「能源失當,害慘中部人!」

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昨(30)日傍晚前往聲援,關心議員與鄉親身體狀況,為他們加油打氣。盧秀燕強調,高達8成民意盼中火機組不要重啟,遺憾中央「逆民意而行」,完全不尊重地方民意,呼籲中央不要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犧牲健康。

中火因為超量燃煤,去年底遭台中市政府開罰,三度要求改善未果,最後中火遭廢止老舊2、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證,換言之,這兩部機組因為沒有操作許可,依法是不能開機,連試運轉都不行。但今年初環保署罕見發函廢止台中市政府的行政處分,掀起中央地方環保事項主導權的角力。

目前司法爭議仍未解,台電卻在6月24日宣布要重啟中火2號機組,引發中部環團、公民團體反彈,藍營也齊聲批評,台中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更在6月28日下午起到中火廠外靜坐抗議,29日中午起絕食,以激烈的行動抗議台電侵害中部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