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端明到恆春教書法篆刻16年

2020-06-30 22:4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書法篆刻共研,滿州才子葉端明精通書畫與攝影才藝,任職恆春鎮公所多年,退而不休,如今繼續在恆春小杜包子提供教室,每週來上課一天,風雨無阻,至今仍有滿州鄉代會劉秘書等六人拜他為師,學習篆刻與隸書,培育恆春多位成名書法家。
現年七十一歲恆春鎮公所退休主計主任葉端明長期扮春聯達人,是書法名家梁乃予傳人,十六年前回鄉服務恆春鎮公所,分別在社大與恆圖、小杜包子開班授徒,指導書法十六寒暑,每年春節前夕開辦寫春聯課程,八歲學書法有成,至今寫春聯逾古稀之年的葉端明往來恆春與高雄,授徒不多,至今繼續在小杜包子為六人開班授課,苦心經營推廣書法與篆刻。
他的學生跟他弘傳書法,學會篆刻,被他熱心推廣書法與篆刻感動,昨日書法篆刻共研的潮州書會介紹曾任職電信局後轉調鎮公所在恆春退休的葉端明,言其自幼喜書法,工作旅居台北時在當代書畫印俱精的名家梁乃予先生意古樓門下潛心篆、隸、金石篆刻多年,在職期間遷調多處,曾在台大醫法學院綠野社、屏科大書法社、屏東文化中心、台南圖書館、屏南社大、以及淡水、基隆、台南電信局的企業內講授書法、篆刻。
並獲屏東、高雄文化中心的邀展,作品有書法、篆刻、攝影,頗受藝文界的佳評。退休後較少露面,寓居高雄,老家在滿州佳樂水海濱,經常往來於高雄滿州,在鄉間過著遯居的生活,葉端明老師由於他常年接觸佛道兩家經典,所以在書法授課注入佛道兩家的心法,不侷限在筆法、結構的技法傳授,每日清晨的太極拳法融入了道家的吐納,把氣機調理在經脈中運轉,每招拳法的攻防就配合身法的虛實閃轉騰挪,呼吸放緩與之配合,臨池下筆時隨著起收行筆間,在逆、切、提、按、轉、折間,吸、吐配合筆法變化行之,久之書寫就如行拳,而從佛家打坐讀經的體驗心得中,吐納達到行功運氣,修身練氣效果。

 

逾古稀之年的葉端明(左三)往來恆春與高雄,繼續在小杜包子為六人開班授課,苦心推廣書法與篆刻。(葉端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