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鷹首飛 小英:國機國造締新頁

2020-06-22 17:20 commons4 總編

勇鷹高教機昨天成功首飛,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這次完成的首飛展示任務,是近31年前經國號IDF戰機首飛後,再次締造歷史性一刻。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勇鷹高教機昨天成功首飛,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這次完成的首飛展示任務,是近31年前經國號IDF戰機首飛後,再次締造歷史性一刻;當年IDF團隊是航太史傳奇,勇鷹傳承光榮與專業,相信會持續締造紀錄、延續傳奇。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亮相,將逐步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有利銜接未來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

首架勇鷹新式高教機昨天上午9時20分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正式首飛,飛行課目包括地面滑行、高速滾行升空、空中飛行測試、五邊進場、保持最佳進場姿態落地。期間同樣是國造的IDF經國號戰機也高速衝場致意,寫下國機國造歷史新頁。

蔡英文總統指出,今天是中華民國空軍的大日子、航太產業里程碑,剛剛由路志元、管延年2位優秀試飛官,所駕駛編號11001新式高教機,順利完成首飛展示任務,這是近31年前IDF首飛後,再次締造歷史性一刻。

蔡總統說,她要請大家一起回想,4年前提出高教機要自研自製時遇到很多挑戰,有些人質疑航發人才凋零、國內航太產業技術能量跟不上,更有人持反對意見,主張要直接跟國外購買比較划算。

她強調,但4年來在空軍、漢翔、中科院及所有上下游廠商合作下,克服所有困難,以具體成績重建對國內航太研製能力的信心,從組裝到去年原型機出廠,她一次又一次來到漢翔視察,大家的士氣一次比一次高昂,今天看到台下夥伴臉上充滿自信光榮,她要借在場貴賓雙手,給研製團隊大大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