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張家遭強拆 屋主痛斥綠專制

2020-06-11 19:10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指標性建物「前鋒路張家」,昨日清晨在怪手摧殘下,不到20分鐘就夷平,張姓屋主痛批台南比苗栗大埔還不如,訴訟還沒定讞就拆屋,不知是民主倒退還是專制?南鐵自救會長陳致曉更怒斥民進黨治下的人權,已經證明比國民黨治下的人權還糟糕。

據瞭解,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沿線拒拆住戶有6戶,分別是東區4戶及北區2戶,昨日拆除的張家是第1戶拆除,鐵道局原規畫在去年5月進行拆除,卻因抗議未拆,今年3月間預計執行第2次拆除作業,因張姓屋主提起行政訴訟而延緩,行政法院4月間作出1審判決,屋主敗訴,但屋主隨即提出上訴,但鐵道局卻在昨日拂曉出擊,執行拆除作業。

鐵道局清晨6點20分在大批警力戒備,出動1部怪手進行拆除作業,由於現場是鐵皮屋,在怪手的摧殘下,不到20分鐘就夷為平地,張家人與自救會成員播放當年總統蔡英文力挺苗栗大埔事件影帶,當時蔡英文質疑政府不重視人民對土地的感情,基於商業利益恣意徵收土地,過程中沒尊重,讓人民覺得政府冷酷無情。

張姓屋主趕到現場時,發現屋子已被夷平,感到傷心與無奈,痛批這樣的執行方式,台南比苗栗大埔還不如,訴訟還沒定讞就拆屋,不知是民主倒退還是專制?「司法有時會被政治力所影響」。

自救會成員表示,交通部長李佳龍上月底都表示要開會聽取意見,如今,會都還沒開就拆了房子,真的讓人無法接受。

南鐵地下化指標建物「前鋒路張家」在怪手摧殘下,不到20分鐘就被夷平。(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