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水域救生訓練

2020-05-22 18:1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今年因疫情影響,國人大多以國內旅遊代替國外旅遊,而墾丁國家公園為享譽國際之旅遊景點,每年旅遊旺季及特定節日時,均有數以萬計的遊客前來遊憩,加上疫情趨緩,民眾出遊意願增加,墾丁消防分隊前日至轄內危險水域實施水域救生演練。實施目的分別在於水域的意外情形發生時,消防人員可以第一時間對溺水民眾實施救援。
演練項目包含魚雷浮標拖拉救援、船外機操艇救援和故障排除等項目,由消防人員進行演練,目的為加強救災人員之水域救援能力,不斷提升自身救災能量,並藉由案例、情境分析討論與搶救演練,希望在災害發生時發揮最大搶救效能。這次演練以各種情境進行模擬,讓消防人員能夠熟悉轄區水域特性及搶救方法,精進各項救生技能及熟練裝備與器材操作使用,強化消防人員水上救生能力,並驗收平時訓練成效,確保轄區水域安全,也藉此機會推廣水上安全救生技能。
為避免遊客因不熟悉海況或其他因素導致意外發生時,墾丁分隊消防人員於每年夏季皆會辦理危險水域災害搶救演練,以確保民眾之生命安全,另外墾丁分隊每週均有編排勤務實施防溺宣導,也希望民眾對於戲水水域之選擇與自身安全應多加注意,才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墾丁消防分隊實施水域救生演練,消防人員可以第一時間對溺水民眾實施救援。(墾丁分隊提供)

墾丁消防分隊實施水域救生演練,消防人員可以第一時間對溺水民眾實施救援。(墾丁分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