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恆春吃得到潮汕美食

2020-05-10 18:1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不畏疫情影響餐飲業受挫,昨日恆春西門新開一家專賣山藥、鵝肉與XO醬乾拌麵的潮汕滷味佳餚食堂,老闆恆春四溝里民吳正喜命名永春食堂,與西門城牆為鄰,登上二樓如同登城一樣,也可以享受城邊享用古早味餐點的好滋味,昨日俟疫情趨緩,永春食堂開始試賣,馬上有饕客來吃招牌菜滷鵝肉,吳正喜強調鵝肉含豐富蛋白質,吃出健康及吃出美味。
半島公益有機協會副理事長莊淑萍早在今年元月下旬,在她的臉書披露發現一間很特別又用心的餐廳,裝潢的風格走古早味,洋溢濃濃鄉土味,門前布置古色古香書寫出將、入相二扇門,上書店名永春食堂,與店旗隨風飄,如同進入龍門客棧一般,莊淑萍說一樓到三樓全走復古風,果然上月記者到西門旁新開設永春食堂用餐,老闆吳正喜提供場地,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提供珍藏日據時代的軍夫從西門出征紀念照片,讓來訪的文史導覽志工學員增廣見聞,多一層瞭解恆春軍夫的歷史場域回憶。
永春食堂創始人吳正喜昨日受訪表示,他是土生土長的恆春小孩,因工作緣故長期在內地生活,遊遍大江南北,嚐遍不少美食。去年底回到純樸的恆春古城後,除了重整老家的民宿及農地之外。還想把這幾年在內地品嚐的舌間上美味,帶回老家和鄉親們分享,於是便找了在食品界和餐飲界有著豐富經驗的夥伴吳俊雄及翁公翼,一同創造屬於恆春本地的美食天地。
在眾多美食當中,吳正喜特別鍾情廣東與福建交界潮汕地區(潮州、汕頭)的風味小吃,由於潮汕和閩南的人文氣候相近,台灣很多的料理也是受到該地相當大的影響,潮汕地區和台灣有很多風味相似的古早味,比如說潮汕滷水、牛肉丸、豬雜湯粉、乾拌麵、菜頭粿、五香卷、涼茶等等,永春食堂便是以當地的特色食材,結合台灣本土古早味和潮汕地區的特色美食作為其主打,真材實料,重拾人們和食物相遇時最初的感動。

 

老闆吳正喜(右)命名永春食堂,推出招牌菜滷鵝肉,強調鵝肉含豐富蛋白質,吃出健康及吃出美味。(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