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油煙異味擾鄰,南市環保局呼籲設備勤維護創雙贏

2020-04-09 19:17 地方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餐飲業雖規模小、但其油煙常成為社區居民關注的環保議題,經查108年度南市全年餐飲油煙陳情佔全市異味陳情20%,其中市區部分高達50%,是市區最主要的公害陳情項目之一,環保稽查人員依油煙所衍生污染態樣可依法進行開罰,近一年餐飲業經輔導仍違反環保相關法規已開罰21件。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美味、便利外食不僅觀光客慕名,也是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雖然規模小但緊鄰社區衍生油煙影響卻大,呼籲店家加強油煙防制設施維護,重視鄰居對餐飲油煙的感受,方始達到永續經營目標。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餐飲油煙防治無訣竅,只要店家落實安裝設備、確實操作、定時保養維護等三要件。安裝前應針對蒸、炒、炸、烤等不同烹飪特性安裝相對應適合的防治設備,慎選排放口位置,優先選擇易稀釋擴散處不宜面向他人門窗或其他店家,店家可上網下載指引手冊作為參考依據。

 

環保局稽查人員多次輔導發現,除未安裝油煙處理設備外,導致油煙異味擾鄰原因五花八門,防治設備未定時清理、更換濾網、濾材;裝置不符合該餐飲油煙特性的防治設備;防治設備雖正常操作,排煙管卻已破損或排向他人門窗等,另最為困擾的莫過於,業者承租店面時未考慮防治設備設置,結果店面狹小無法安裝,或無適當排煙口等。業者投入成本所費不貲,提醒欲投資評估時務必考量油煙污染防治成本、選址時務必考量油煙排放受體影響、設置前務必完成防制設施購置、安裝空間、操作、維護等相關規劃。民眾如面對油煙困擾時也可向環保局通報,讓稽查人員第一時間進行稽查困擾。

 

南市環保局呼籲餐飲業者油煙設備要勤維護避免擾鄰。(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