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百香果未來新興作物

2020-04-09 19:02 產業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百香果未來新興作物,近來屏東因氣候及環境加上網室和燈照技術,陸續有不少人加入種百香果的行列,九如農友許仁壽原種小黃瓜,今年也試種八分地的百香果,從二月份陸續採收,錯開中部產期,價格相對穩定。 
六十五歲的許仁壽,十幾年前才開始務農,大都是租地種小黃瓜及檸檬,去年到農改場上課,鼓勵農民可以轉型改種其他作物。許仁壽說,種了十幾年的小黃瓜及檸檬,雖然收入還算穩定,但想嘗試種一些新興果樹,剛好利用這個機會轉型。沒種過的作物總要嘗試,其中兩塊地共八分先來試驗,他說,小黃瓜收完,利用原來的網室及設備,十月份開始種,加上燈照提早開花,養蜜蜂幫忙授粉,所以果園內不能噴藥,否則蜜蜂無法存活。 
肥培管理百香果長得茂密,所以要經常修剪枝條,他說,今年工作太忙,有些管理經驗較不足,「果實長太多了」,但他認為百香果甜酸味道,比率恰到好處。 
百香果棚架下還要拉一層網子,讓百香果熟成自然落網,每天下午就到網下撿果,裝箱後送台北批發市場,價格上都有上百元。 
兩夫妻每天清晨五點多就到田裏工作,除了百香果還有小黃瓜、檸檬。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關心百香果產銷情形,他認為屏東氣候及環境適合百香果生長,再加上設施設備上的管理技術,百香果將成為南部的新興作物。

 

許仁壽(右)種植百香果產銷,他認為百香果將成為南部的新興作物。(南區分署提供)

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關心許仁壽(右)種植百香果產銷,他認為百香果將成為南部的新興作物。(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