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山上莆姜樹林四季花開

2020-04-08 17:48 生活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黃荊在恆春三台山等山區可見。昨日退休林試所員工鄔丁財受訪表示,製作千支枴杖只送不賣,已有千位恆春區長者受惠,都說埔姜仔作成枴杖實用,可以保密防跌。上網查明馬鞭草科,牡荊屬。別名:不驚茶、牡荊、埔姜、埔姜仔、七葉埔姜、黃肉埔姜。
 分佈於低海拔500公尺以下之海濱或山麓,落葉灌木,小枝方形,全枝幼嫩部被白色絨毛。葉對生,掌狀複葉,有長柄,小葉3-7片,紙質淡綠色,呈橢圓狀卵形至披針形,全緣或略有鋸齒,背面密生白色絨毛,搓揉有特殊香味。四季開花,頂生圓錐花序,花淡紫色,十分淡雅。雌雄同株,花萼鐘形,花冠筒狀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雄蕊4枚,2長2 短,柱頭2裂。果實為核果倒卵形或近似球形,為宿存萼所包,成熟時黑色。
用途:黃荊全株可入藥,其莖材質優良,莖皮可造紙及人造棉,枝條可作可供薪炭也是防蚊的燃料;也可當攀緣作物的支柱,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藥用:根、枝葉及幹均可作藥用。解熱、解毒、治瘡腫、腫毒、牙痛、風濕等。果實在中藥名為「牡荊子」,煎服可治感冒、頭痛和神經痛;枝葉治腹痛、跌打、腸風、驚風。此外,根、葉洗淨曬乾,可泡茶飲用,是很好的祛風、發汗劑。(本植物含有小毒,不可多食。藥用需請教中醫師。)繁殖:種子繁殖或扦插繁殖,春季為適期。生性強健,扦插發根容易。

 

恆春退休林試所員工鄔丁財製作千支埔姜枴杖,只送不賣,已有千位恆春區長者受惠。(記者陳明道攝)

恆春三台山上的莆姜樹林四季開花,頂生圓錐花序,花淡紫色,十分淡雅,枝條取直可作枴杖。(檔案照)